這篇已經等很久了,

終於等到國語日報已經印行了一段時間,最近又有一點空,就來寫一寫。


太陽變色的一刻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兔子波西

 

  今天是祭拜太陽神的日子。

洋洋族僅存的一位年老先知,靜下心讓自己的皮膚發出金光,再披上祭典的長袍到達廣場......

我設定的洋洋族人,其實就是長毛天竺鼠變來的。至於為什麼,因為可愛嘛!

一開始的時候,我按照著一般的明暗變化,畫了這一張:

s太陽變色的一刻1-1.jpg

有點像電玩或漫畫裡會出現的樣子,作者敘述的小頑皮,是這樣的:

他們當初就是這麼認識的。先知在這條路上,感覺有一隻小手抓住他的袍子,默默的跟著走。

他一看就知道,這是個不懂變色的流浪小孩。

s太陽變色的一刻1-2.jpg

可是,這種顏色,印在報紙上會不會不夠鮮明呢?


s太陽變色的一刻2-1.jpg

 

那來朝著顏色鮮明的方向畫畫看

像皮影戲那樣的光影變化如何?

s太陽變色的一刻1-1-1拷貝.jpg

其實這樣的效果很鮮明,可是這種畫有個大問題,

就是它只能表達一層側面,沒有景深。

遇到後面的敘述,要表達洋洋族人聚會時好像有點問題。

s太陽變色的一刻2-2.jpg

這一張也是畫法1,我把後面的建築跟樹都簡化,變成塗鴉似的看看。

 

後來,還是想兼顧印刷效果跟拙拙的趣味,

我想就用實在的線跟無漸層色塊來畫好了

s太陽變色的一刻1-1-2.jpg

跟第一張一模一樣的構圖,用這種畫法來畫比較明快。

s太陽變色的一刻1-2-2.jpg

用來表現有景深的構圖也還不錯。

s太陽變色的一刻2-1-1.jpg

最後這一張洋洋族人聚會,

背景還是有用到一點點漸層,

我盡量在上色時保持明快

跟有很多漸層的上圖5,給人的感覺也不一樣。

s太陽變色的一刻2-2-1.jpg

 

我接到報紙時,還是有一絲絲的失望,

沒有想到地下室那一張看起來比我想像中偏冷,偏暗

這一次的檢討是:寒色跟暖色的比例要維持3:7左右,

地板看起來是土黃灰,印起來卻是綠灰,C7M5Y25K0,

顯然只要C多一點,看起來就會偏冷。

 

但是我很喜歡這種明快的上色方法,

讓我想起我小學六年級時很喜歡看的丁丁歷險記

以後還會多加嘗試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