藤壺兄弟的夢    文 呂明純  圖 陳盈帆

 

 

0730 清晨的浮游生物

 不像飛魚可以破浪飛行,也不像章魚可以噴射前進。作為汪洋中的浮游生物,

這兩隻藤壺寶寶無助地在波浪中起伏,就像兩粒小小的懸浮沙塵。

 

「哥,我們得一直被海浪翻來打去嗎?」

「不會的,再蛻變最後一次,我們就會有截然不同的樣貌。」

「你之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?」

「我被海浪拍得頭昏腦脹,未來想找個舒服的住宅安居。弟弟你呢?」

「我好討厭隨波逐流的日子啊!要是能朝嚮往的方向移動,一定是件開心的事!」

 

告別的時刻無預警來臨,一個大浪打來,把這對兄弟帶到不同方向,去追求未來的夢想。


藤壺兄弟的夢1

 

 

1600 漲潮時分的潮間帶

 

隨著海潮漂流一陣後,哥哥在礁岩上發現一個藤壺聚落。已有族人在此築起房舍,像是一座座綿延的火山群。

「您好,請問,這裡的生活環境如何?」

「喔,很舒適啊!」一個族人回答。「像現在海水淹過來,我們伸手就能從家門口撈取食物呢!」

「等退潮時村落露出海面,」另個族人快樂地插嘴:「到時還可以吹到海風喔!」

「請問,你們願意讓我加入嗎?」

「非常歡迎!不過你要想清楚:我們藤壺一但落腳就無法移動呢!」

「我確定。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生活。」

於是哥哥著陸安居。慢慢地,他圍起火山般的堡壘,保護著他安穩的夢。


藤壺兄弟的夢2

 

 

2100 黑夜裡的港灣

 

藤壺弟弟很謹慎,一邊在港口的波浪間翻滾,一邊比較各艘船隻的情報。

終於,他在漆黑海水中發現一艘特別巨大的船底,

讓他更驚異的,是上面攀附著從未見過的異種藤壺,有著不可思議的美麗長頸。

「您好,請問,您…您是外地來的嗎?」

「喔?您好啊,我是檀香山上船的!可是這船不從檀香山出發喔!這是艘永遠都在航行的遠洋貨輪呀!」

「原來如此,所以您最後的目的地是?」 

鵝頸藤壺咯咯笑開了:「沒有最後的目的地啊!整個世界,就是我的終點與起點。

我喜歡每天穿梭在不同溫度的海域,認識形形色色的朋友。

天亮這艘船就要開往北太平洋了,你要不要和我一起,穿越世界這個美麗的通道?」

喜出望外的弟弟連夜趕工,終於破曉前牢牢攀附在斑駁船底。

 

貨輪出港沒多久,弟弟遇見近海從未見過的大翅鯨,彼時哥哥正在退潮後的潮間帶,初享海風清涼的吹拂。

地球是一粒沙礫,裹在海洋這滴巨大的水滴。各種安穩的或是壯遊的夢想,都在此共存、孕育。


藤壺兄弟的夢3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